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王马青赴海宁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06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5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赴海宁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市人大有关副秘书长、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海宁市有关领导陪同。

  检查组一行先后在海宁市民泰煤气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亚东机械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实地查看了两家单位特种设备实际使用、日常管(维)护情况,并认真查阅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作业和安全管理人员证书等台账资料。

  在海宁市行政中心,检查组认真听取了海宁市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情况的汇报和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就当前特种设备安全法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有关情况进行了座谈。

  王马青对海宁市特种设备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特种设备安全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大局以及民生福祉保障,海宁市在贯彻实施中思想认识有高度、法律宣贯有广度、举措创新有力度、安全保障有强度,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王马青强调,下一步,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重视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宣传贯彻,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要对照法律条文全方位检查落实情况,逐条检查、逐一落实,重点突出促进产业发展情况,加强综合治理情况、政府部门执法履职情况、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科技创新情况的检查;二要对应行政措施全过程建立保障机制,围绕特种设备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行政政策性措施和实施办法,突出海宁的创新特色,形成“法律+行政”的综合集成效应;三要对症问题短板全链条确保高效整改,继续对问题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多方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动员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特别是重大隐患问题要落实责任、明确时间、提出要求,形成闭环整改;四要对标数字改革全时段拓展场景应用,总结数字化应用的好经验好做法,迭代升级、加码赋能,通过数字手段对特种设备开展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监管,提升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对特种设备管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五要对准职责职能全覆盖加强督察考核,建立健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属地政府统一领导、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检验机构技术支撑、行业协会自律服务、社会公众监督参与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以主体强责任,以共治增合力,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法在海宁全方位落实见效。




  


来源: 作者:嘉兴市人大财经委 王泉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