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主题教育“五个深入”和大兴调查研究等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3

  

  5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二十四次(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玲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沈建明,秘书长汤云良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传达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等主要内容和精神要求,研究部署市人大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五个深入”、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人大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

  会议指出,全市人大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常委会党组成员要贯彻好市委“五个先行”“五个带头”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市人大“五个深入”工作方案,提前学起来,做到学深悟透、感恩奋进、实干争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应对人口发展新形势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要结合国资管理、民营企业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市人大本年度监督议题,找准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加大监督力度,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

  会议传达了陈金彪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人大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落点,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省人大、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方案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做好成果转化,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可借鉴、分量重的调研成果。要围绕10个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做好结合文章,与落实“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六个有没有”专题研讨活动结合起来,与市领导领办党建项目、常委会党组成员领衔重点调研课题结合起来,与今年重点工作和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结合起来,与市级领导点题破难项目等结合起来,调研开路,把握规律,切实提升调查研究工作的整体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俞夏飞 杨钦朝 史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