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9-01

 

   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副主任张仁贵、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沈建明等参加。市政府副市长王慧琳、张海燕等陪同或参加工作汇报会。

  检查组先后赴市公安局侦查(反诈)中心、浙江移动嘉兴分公司、南湖区新丰镇丰南社区等地,详细听取各地反诈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深入了解法律制度执行、工作责任落实、协作机制运行、依法打击治理、源头防控整治、反诈宣传防范等方面情况。

  在下午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市公安局关于全市公安机关贯彻实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情况汇报和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关于《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执法检查报告的汇报。检查组成员及与会的人大代表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高玲慧充分肯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说,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侵蚀社会诚信根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以来,全市防打严实,以公安为主导的有关职能部门众志成城、合心合力落实法律法规,工作措施实、合作联动机制全、处置行动快速高效,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下一步工作,高玲慧强调,在宣传教育上要不遗余力,认真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种情报数据,建立全覆盖预警新型模式,起到防、教的效果。在技术反制上要精准发力,金融机构要加强对银行卡可疑交易用户监测,优化风控模型,提高监测精准度;通讯运营商要加强对疑似电信诈骗号码的监测能力;公安机关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快速获取电诈涉案APP及其它关键证据,分析发现潜在的受害者,开展精准预警阻断。在部门协同上要齐心协力,要加强信息共享,优化联席会议制度,深化行业监管。在打防质效上要竭尽全力,坚持“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工作理念,在全社会形成有效震摄,不断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樊昕旖